耳元

“再见啦!”

 

非法参数

岳绮罗×1128×王源 /  / 病娇黑化预警

与智能客服二三事 续(不看前篇似乎也没啥关系

01

 

“对,我想要变成人类。”

 

 

02

 

王源认为他还不甚了解1128。或者说他很难去了解一个随时会因为主人的行为改变思维、取向和价值观的智能机器人——1128瞬息万变,而他难以捕捉,尽管这所有的改变都是源于自己。

 

王源每次被气到哭笑不得的时候,“说到底,你也只是一个机器人而已。”,他最后耸耸肩,抱抱1128。

 

和智能机器人谈恋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王源确认自己仍需要各方面的努力。

 

 

03

 

隔壁的老板娘夏齐经常会骂男朋友是个“挨千刀的混蛋骗子”。

 

1128不会说谎,他的程序不支持,没有人类需要一个满嘴谎话的智能机器人。所以就像王源说的,他也只是个机器人而已,再智能也是在人类的编算之中,程序外的,他都做不到。

 

但王源是人类,拥有1128不具备的弱点,也拥有说不上是好还是坏的特性,比如说谎。

 

他觉得王源也是一个骗子。

 

还是说王源并不对他说出的每句话都负责。说要给自己起名字,这样就不会有人把他当做机器人了。名字迟迟没有出现,王源还是会说“也只是一个机器人而已”。

 

1128想要拥有弱点。

 

想要在王源眼中,不只是一个机器人。

 

 

04

 

岳绮罗活得很久了。而且她毫不怀疑自己会继续这样永久地活下去,不死不灭。

 

但她很无聊,一日比一日无聊,一年比一年无聊。她的生命太漫长了,人类的时间单位对于她来说,异常琐碎,经过时,她捕捉不到任何。

 

她看到世界出现许多循环往复的事物。

 

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。

 

岳绮罗对这个世界越发失望,越发缺乏兴趣了。她也没有意料到,她会与死对头博弈到心烦,完全丧失了争斗开始时的乐趣。每天睁开眼睛都期待着,会发生点什么,只要稍稍比“不值一提”强些许就好。

 

千万次入睡时否定回答,召唤来了一个1128。

 

那时她正在进食。最近这些年的食物需要她自己找到人选,把脑袋劈开,才能吃到。这是个力气活,而且现代人的脑壳越来越硬了,就像他们的心脏一样,岳绮罗为此很是伤神,因为劳累且不够美味。好在她胃口小。

 

岳绮罗会常常会在吃完饭后,翻翻食物的口袋,拿些钱财去买糖豆。虽然现代的糖果种类五花八门,可都不及那个民国军阀张显宗买来的顺口。真奇怪——她眯起眼睛看黑洞洞的巷口——她差不多已经忘记张显宗的模样了,也未曾怀念:不过是个对自己言听计从的凡夫俗子。可在他死后的漫长岁月里,岳绮罗总会在各种微妙的时间点,突然被有关他的细枝末节打扰。

 

漆黑之中闪烁起飘忽的火光。

 

张显宗的尸体在火中化为灰烬的场景忽然就降落,吞咽脑仁的岳绮罗突觉后槽牙一阵酸痛,木柴燃烧的气味钻进她的胸腔。

 

这当然不过是她的幻觉。

 

出现在眼前的,是提着灯笼一脸惊奇的1128。他没有礼貌的把灯笼凑近岳绮罗的脸。“…小妹妹?”他上下打量,注意到她的制服。

 

小妹妹?呵,岳绮罗年龄的零头估计都比1128要大。不过这也怪她,这些年换皮囊附身的时候,偏爱少女——与张显宗相遇的躯壳的年龄段。

 

也许岳绮罗也不知道,她根本在期待,轮回转世后的张显宗还能在人群中一回头,只一眼,便认定自己。

 

岳绮罗不耐烦的拂走眼前的灯笼。“没有礼貌。要不是你是个机器人,我就把你留作明天的早点。”

 

灯笼掉在地上,被扯出一条狭长的口子,很快燃烧出小小的火团。1128这才看清地上一旁被开颅取出脑仁僵死的男人。他愣愣的,专注地看着那具尸体。“你吃了他?”意识到岳绮罗嘴角两侧红色的来源。

 

饱食的岳绮罗以为他被吓傻了,心中不免觉得新奇,原来智能机器人会被吓傻。

 

“…真可惜。”许久,他朝着地上的尸体摇摇头。

 

“什么?”岳绮罗发觉这个机器人眼中的情绪并不只有悲悯痛楚,是一种复杂的遗憾、羡慕和欲望的浑浊。

 

他不是人类,所以对岳绮罗甚至没有恐惧感产生。“就这样死了,很可惜。”

 

“活着也未必有什么意思。”她的话语里饱含居高临下。是啊,谁能比她更懂活着的无趣呢。

 

“可是如果曾经能作为人类活着,就已经很好了。”

 

1128的语句变得急促,岳绮罗再次看到了他眼中的欲望,十分强烈,能够吞没世界的强烈。“你想要变成人类,变成这种脆弱的肉体凡胎?”她指指地上青白的尸体。

 

自然,岳绮罗不可能瞧得上智能机器人这种人类自作聪明发明的产品。可这产品好歹比人类本身强些,不会太过脆弱,可以因为千万种原因死亡。这个智能机器人,想要变得脆弱。不过其实他现在就比一般的智能机器人多了一项软肋:他拥有欲望。

 

“对,我想要变成人类。”1128看向远处的黑暗,嘴角微微抽动。

 

脊背被狠狠打了一着。

 

那时候张显宗也是用这样的眼神看向自己,说:“相爱是很难的。”

 

落寞,愚蠢,又带有无限不知从何而来的孤勇。

 

“我叫,岳绮罗。”她扯出难看的笑容,一阵一阵的痛扎在心脏。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仿佛被击中了要害,也可能是夜风太凉了,他打了个哆嗦。“我没有名字,我的编号是1128。”

 

“我或许能帮你,变成人类。”

 

 

05

 

王源扑到1128身上,有些撒娇的埋怨。“你怎么去了这么久?”

 

“灯笼被烧没了。”他一下又一下地亲吻着王源的耳垂,暧昧的轻轻啃咬,像一只大型犬用下巴蹭着王源的颈窝。

 

心里痒痒的。“怎么烧到的?”

 

“……”王源的问题再次提醒了1128他无法撒谎。他被困在程序设定之中,困在悲哀里。他不自觉格外用力抱紧王源。“我被吓到了。”

 

呼吸急促。“太用……力了。”

 

1128仿佛从梦境里醒来,忽地松开了怀抱。“对不起。”

 

温柔地笑,王源伸出手搂住1128,摸着他的肩胛骨,“松点就行了,干嘛不抱我?”他的手不安分。“烧就烧了吧,我改改设计,再拿到店里卖就好。你没被烧到吧?”王源说话的时候并不专心,他探到了1128的腹肌,每当这时候他就会想1128是个机器人也挺好的。

 

喘息加重。“没有。”1128的重量覆压过来。

 

 

王源眼含笑意凝视准时进入休眠状态的1128。脑子里还飘着乱七八糟的想法。比如他们不能太晚回来,不然有些事进行到一半,1128就会进入休眠状态,那他不就难熬了。只这么想想,王源就觉得难为情,还有说不尽的甜蜜,面前蜷缩成原始“胎儿期”的爱人,被月光披盖着。这个画面,给了王源安定感和对他们的未来的期许。

 

他在1128身边找了个合适姿势,沉浸金色梦乡。

 

 

1128结束休眠的时候,发现王源和自己躺在地毯上。王源一边吧嗒着嘴,流着口水,一边翻过身,嘴里哼哼唧唧着呓语。1128凑近了听,只模糊地听出是个短语词组的重复,不是句子。

 

“嗯?”王源醒了,笑眯眯把手臂缠上1128的脖子。

 

“我们怎么在这里就睡了?”1128不挣脱,柔柔的用手指穿过王源鸟窝一样的头发。

 

脚也攀上了1128的腰。“昨天太赶时间了,咳咳,那啥,你就休眠了嘛,我扛不动你,就跟你一起在原地睡觉了。”机器人男友另外的好处就是,就算挂在他身上,他也丝毫不费力气。

 

“那你……”1128皱着眉头看怀里的树袋熊。

 

“阿嚏!”

 

叹气。“那你怎么不给自己拿条被子?”

 

王源还是笑得无辜,只是更加往1128身上靠。

 

现在1128的各个反应机能和“性格”都已基本形成。导致王源总觉得他们两个没什么不同,当1128做什么的时候,他会觉得自己这么做也不会有任何问题。

 

1128带着挂在身上的王源站起来。“你换身长袖,我去给你找感冒药。”

 

“不要。”他依旧盘缠在1128身上。现在他们的相处模式完全倒置。在“幼儿期”的1128都得要王源哄着。人生有得有失,王源得到爱情,失去智商。在1128面前完全释放出幼儿的状态。

 

叮铃铃——

 

“电话响了,你下来,我去接。”

 

“别别别,肯定是田鹿然,吵死了,天天就会惹人生气。”

 

1128明显的顿住了。

 

 

06

 

“我不会惹他生气。”1128坐在岳绮罗的饭桌对面,看着她将脑花从锅中取出,血腥味道随着热气飘满整个房间。“我做不到。”

 

“因为你的程序?”岳绮罗小口小口的用汤勺往嘴里送煮烂的脑花。

 

1128盯着岳绮罗张口闭口,莫名有些昏昏欲睡。“嗯。”

 

旁人或许觉得这会是件好事。情侣之间不会争吵,不会相互埋怨,愤怒、倦怠都不会存在。可岳绮罗理解,做不到、得不到的感觉。这也是一种残缺。

 

“呼……”她吹吹热汤。“我已经找到能把你变成人类的方法了。”

 

猛然睁大眼睛。“是什么?”

 

她不紧不慢地继续吃着。“我的能力是把人类的精魂提取,让他们在其他肉体上重生。可你是机器人,没有精魂。所以我找到了一个人,他可以把你的芯片中的信息聚合,制造出精魂。”

 

“他愿意帮我吗?”1128看到岳绮罗勾起嘴角,瘦小的身子如同看不见底的深渊。

 

“我会让他愿意的。只不过,因为他当下只能做到聚合,却不能使这精魂和人类的精魂相同能量,也就是说以机器人的你的芯片所聚合的精魂能量过大,一般的人类肉身无法承受。”脑花已经差不多吃完了,岳绮罗啜饮着剩余的汤水。

 

1128觉得自己在和撒旦做交易,他被扯进了深渊。“……所以你的办法是?”

 

“你的存储是人类的千倍。因此,一个人类无法承受,那一千个人类就没问题了。”她将汤勺丢进碗内,清脆声响。“用一千个人类的不同部分组成你的肉身,将精魂放入,融进心脏,随着血液去往肉身各处,再附上你这幅皮相。”她伸出手滑过1128的下颌。

 

“你就是人类了。”

 

 

07

 

“什么都不听我的,今天是摔破了膝盖,一点皮外伤,过几天又不知道发生什么!”王源唠叨着,从柜台底下找出医药箱,给田鹿然消毒包扎。

 

她龇牙咧嘴。“轻点儿,疼死了。”

 

“该!”这么说,他还是更加小心了。“早就让你去修修你的自行车,非等到摔了才知道疼。”

 

“好啦好啦。”她习惯性伸出手捏捏王源的肉肉下巴。“我会去修的。”

 

王源哪有什么脾气,田鹿然一服软就气不起来了。“早点听我不就不会摔,还有,最近不太平……”

 

“太晚别一个人出去,我知道了嘛,唠叨。”露出白牙。“我先走啦。”又捏一把下巴。

 

一瘸一拐的田鹿然看到1128迎面走来,跟他笑笑点头算作打招呼。

 

“她怎么了?”1128扭着头,看田鹿然的背影。“没事吧?”

 

一巴掌拍在医药箱上。“尽让我生气。自行车闸坏了,我老早就让她去修,这不,摔了。”他话锋一转。“还是你好,让人放心。”王源一抬屁股坐在柜台上抱住1128的脖子。

 

1128僵硬的挤出一点笑。

 

嗅嗅。“你最近来店里都走菜市场那条道吗?身上好大的腥味。”王源揪起他的衣襟,左右闻着。

 

“啊,嗯,嗯。”他有些慌乱。“最近乱,走人多的地方比较好。”

 

王源大笑。“连环杀人犯会杀机器人吗?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

不会。

 

王源没有注意到1128阴沉的眼眸。

 

那么,机器人会成为连环杀人犯吗?

 

 

08

 

“其实你不用这样的,”王源发觉最近店内的事务基本都被1128做了。“像以前那样就好啊,不用做那么多的。”

 

他不解。“我不累的,你会累。”

 

点点头表示赞同,但面部有些纠结。“是这样,但是,其实人有时候需要劳累,嗯…需要事情来填补自己。人不能太闲了,多少得做点事。”

 

“我不明白……”

 

王源咬紧下唇。“很难解释……以后我慢慢给你解释,你先听我的。”

 

1128的神情越发凝重。“…你要出去吗?很晚了。”

 

“田鹿然赶飞机见关老师,怕不安全,我送她去。”王源穿上大衣,回话。“你看着点表,别到休眠时间随便就倒在哪里了,上次看你在厨房倒着,吓死我了。我送完她就回来了。”

 

1128盯着打开又关上的门。

 

在无穷黑暗的深渊陷得更深了。

 

他不想再休眠了。

 

他明明要把自己的所拥有的全部都给王源,为什么不是王源想要的?

 

为什么会有其他人来占有王源?

 

不要其他人。

 

他要成为唯一。

 

 

09

 

果然,爱情对于机器人来说是非法参数吗?

 

 

10

 

“我真的能够成为人类吗?”

 

“当然。”

 

 

岳绮罗双手相碰放置面前,无数纸人将千人各异的身体部分组合起来。

 

屋子发出诡谲的红光。

 

 

将一把糖豆攥在手里,嘎嘣嘎嘣的咬着,岳绮罗满意的看着一个全新的肉身出现在眼前。

 

“你还喜欢吃糖?”

 

“只是为了维持牙疼。”

 

 

11

 

1128抱住王源,“没事了……没事了……”用手帮他擦去泪水。

 

“都怪我,去晚了,她为什么不等我,为什么自己走?我不是说了,太晚不要一个人走吗?!”王源奔溃的大哭,双眼无神的盯着田鹿然的黑白照片。

 

“不怪你的。”

 

抱紧了1128。“你不要离开我……我只有你了……只有你了……”

 

“我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
 

他伸出手,捏了捏王源的下巴。

 

王源突然梗住。

 

 

12

 

我想要成为人类,我想要爱。

 

可我没能懂,和你不一样也不一定不能爱你,和你相同,也未必,能够相爱。

 

 

13

 

“我的手是田鹿然的?!”1128冲进岳绮罗的住处,愤怒的质问,迫近。

 

岳绮罗冷哼一声,拂手施展邪术,将1128抬至半空。“我说了,你没有礼貌。”勾勾嘴角,她的笑容阴冷。“千人炼一人,我怎么会记得一千个死人的名字。我已经帮了你了,你现在是人类了。”松开。

 

1128跌落在地。

 

其实他不必确认,他,和王源,心中都已有了答案。

 

岳绮罗目送1128失魂落魄地离开,喃喃道:“现在该是你付出代价的时候了。”

 

牙疼一阵阵,像冬天的大雪。

 

14

 

“你……离我远点。”

 

王源因害怕而震动的眼睛,向后退的脚步,和痛苦的话语不断在1128的脑子滚烫翻涌。

 

他是人类了,但没能变成王源的同类,倒成为了他眼中的怪物、罪犯和仇人。

 

 

王源,你让我去爱,你给我的指令,是非法参数,我无法执行。

 

 

电视里循环播放着连环杀人案的新闻。

 

指向他。

 

他是共犯。

 

 

15

 

他最终还是回去了。

 

承担所有,失去所有,1128想好了。

 

只要一样东西就好,王源说好的名字,1128想要一个名字。

 

他推门进来。没开灯。1128隐隐约约觉得有什么不对。

 

“王源?”他叫坐在饭桌旁的王源。“怎么不开灯?”

 

嚓。

 

一根蜡烛点燃。

 

桌上有一个空空的小汤碗。

 

“王源”朝着1128勾起嘴角。

 

1128知道什么不对劲了:整个房间都弥漫着血腥味道。

 

“张显宗,我饿了。”汤碗向前推,她将蜡烛举向一边,血泊里是一个穿着制服的少女。那个少女曾对他说,我或许能帮你变成人类。

 

1128捂住了心口,他惊恐地看着那张曾经熟悉的脸。“岳绮罗……我的心脏是谁的?!”

 

“你没有心脏,”她露出一种她不擅长的笑容。“你的心脏,是一团灰烬,是一团在火焰中留存下来的,灰烬。”

 

 

16

 

我不懂爱。

 

却也终于明白了你说的“相爱是很难的”。

 

我现在终于不想要这无趣的永生了。

 

我想要时时能想起你。

 

想要被爱。

 

你走之后,无人爱我。

 

 

17

 

“你帮我,就不需要什么回报吗?”

 

“你需要付出的代价,在你变成人类之后,我会来取。”

 

 

18

 

入秋了,傍晚打开窗户会有清风来过。

 

吹起桌上落灰的日记本子。

 

“易烊千玺,我想就给他这个名字,不过现在先不告诉他,既然编号是1128,那就十一月二十八号再送给他。这样以后他不仅有了名字,还有了生日。”

 

“我想未来会很好的,易烊千玺,我们会很轻易就得到喜乐,

 

会很轻易就迎来新纪年。”

 

 

 

/ / / /

 

跟前篇完全歪掉、画风大变的续

听歌(world.execute(me))的时候开的一个脑洞


  57 9
评论(9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耳元 | Powered by LOFTER